close

我從小就幫家裡摘荔枝、賣荔枝,每到夏天我們家鄉馬路上幾乎都是被輾爆的荔枝,每家每戶都在收成荔枝,大家載著整車荔枝來來回回。但老實說現在唯一會引起我食慾的只有一種荔枝-糯米荔枝。( 糯米糍 糯米滋 荔枝)

 

01.jpg


很多人沒有聽過這種荔枝,其實因為它只生產在八卦山 與中部一帶,是中部獨家特產的頂級品種,只有知情的饕客才懂的吃。清甜、清香、籽小、皮薄、果肉鮮嫩,純種糯米荔枝離開中部難尋。如果依價錢比較,糯米荔枝可說是台灣本島荔枝中最珍貴頂級的品種(更勝玉荷包)

 

有一次我贈送最好朋友,我們家的糯米荔枝。他開箱吃了幾顆後,馬上傳訊來:我的媽呀!怎麼有這麼好吃的荔枝!
那一次,他們辦公室馬上訂了超過一萬塊的糯米荔枝。
此後每年他都在等夏天要訂糯米荔枝。

20180501 212117_副本.jpg

 

 

 

基於很多考量我不是太想宣傳家裡種荔枝的事,但去年夏天,忽然兩個同事,問了我是不是可以買我們家的玉荷包荔枝,我很驚訝他們怎麼會問我荔枝的事。

但還是一邊幫他們電話通知家裡寄貨。隔天中午前,黑貓送來冷藏超新鮮的冰涼玉荷包。他們兩個開箱後大概是分給了一些人吃。馬上有人陸續來問我:怎麼沒揪他們訂?

於是我預告他們:下周本土最頂級的糯米荔枝就要採收了,你們就等端午節前湊一團吧!

 

 

端午假期前兩天,10幾人團的糯米荔枝到貨。大概是中午吃飯時他們團體吃荔枝情形被總經理看到,又有人拿給總經理吃。總經理馬上抱怨:太好吃了,***為何沒問我?

當時我人在外面,等到我回到辦公室時,同事告訴我總經理覺得太好吃了!要買給全公司同事,當作端午禮物,他自己也要送禮。

等到這團拿到荔枝後,更多人跑來問我要訂。端午假期我家糯米荔枝配送的地址已經一路從台北送到墾丁了。

 

 

糯米荔枝到底有多好吃?容我報告一下我我去年吃荔枝的數字,去年我吃的荔枝數分別是,黑葉荔枝(最常見的一般品種)0顆,玉荷包3顆,糯米荔之30顆↑。因為自己家賣水果,我對各類水果都沒太大興趣。但是因為它太珍貴美味了,品質好的糯米不是用錢就買得到,所以如果看到漂亮的我就忍不住摘ㄧ顆來嚐嚐。

 

 

【荔枝的品種分別】
台灣最常見受歡迎的荔枝,分為黑葉、玉荷包、糯米荔枝3種,
黑葉荔枝:市價約1斤20元,是最大宗常見品種。 
玉荷包:市價約1斤100元,是大家最耳熟能詳品種。 
糯米荔枝:純種的市價約1斤150元起跳,品質佳的也常賣破1斤250元,是荔枝中的極品。主要供應中、彰、投當地識貨的荔枝行家。 
(以上的價格,是觀察2015年夏天市面價格概況。台灣荔枝零售品質差異極大,同樣號稱玉荷包、糯米荔枝,價格經常差距3、4倍以上。便宜貨常是徒有品種招牌,吃不到該品種優質特性。想吃優質荔枝,千萬不要貪小便宜。)

IMG_9492_副本.jpg

 

【傳奇並少見的中部糯米荔枝】

糯米荔枝的特質是果肉Q嫩細緻,風味清香,甜度清爽不膩。籽小肉厚。(如果吃10顆至少要有7顆是小籽才及格吧!如果一半裡面都是大籽,那真的稱不上純種糯米荔枝)
但是每棵樹產量不到一般荔枝十分之一,而且很不穩定,常開花而不結果。並容易遭蜜蜂授粉時混種,品質維持不易。

主要種植在台灣中部地區。因此離開中部地區,很少人知道此水果極品。

糯米荔枝產期極短,相較於台灣荔枝產期一般從端午到中秋,可供應整個整個夏天3~4個月‧沒問題。但是一棵糯米荔枝樹從「果熟可摘」,到落果不到一週。而且正好在一年最熱的夏天中期,除了要在烈日下趕快採收之外,這段時間午後雷陣雨、颱風更是常會打壞荔枝。更添此種荔枝之嬌貴。

02.jpg

*糯米荔枝名稱由來:根據長輩跟農民們的說法因為糯米荔枝的外殼有一顆顆刺刺的突起,很像糯米,故稱糯米荔枝。(這是我從小聽的說法,無法考究,如有專家歡迎指教)

 

【一公頃只收成1800克】

曾聽過有人向售賣糯米荔枝的老伯抱怨價格太貴,瘦弱的老伯黝黑突然爆氣回應「一甲地只摘了三斤,哪裡貴?」
由此可見「糯米荔枝」的珍貴稀有、難栽種,是寶島珍品。

*1甲為9699平方米,或0.9699公頃
*3斤=1,800克

 

 

 

 

===============================================================

台灣荔枝極品糯米滋
屬中晚熟的糯米滋是台灣最具潛力的荔枝品種,主要種植在台灣中部地區,是台灣風味最佳的荔枝,果肉細緻甜度高,咬感佳有彈性,香氣清爽優雅,小核率高,是台灣荔枝中的極品。但由於果型較小,每棵只有18到20克,顏色也比較不豔麗,紅中帶點橘色,但因產量低,價格卻比黑葉高出許多,在中部以外地區比較不受到重視,主要供應中、彰、投當地識貨的荔枝行家

糯米滋的產量不高,而且很不穩定,常開花而不結果,豐產的時候相當少見。雖然現在有種植技術較高的果農每年都可以達到量產的規模,但是,多少還是要靠點運氣。糯米滋如果種在單一果園中,小核率可以達到百分之百,果肉最是肥厚可口。所以台灣種植糯米滋的優秀產區大多位在黑葉荔枝種植較少的地方,像僻處山區的集集和水里等地。小核又稱為焦核,果核退化小如米粒,小核的糯米滋外表看起來比較瘦長一點,不是原本的圓球型,所以挑選糯米滋時最好不要挑又圓又大。糯米滋轉成鮮紅色,甚至還帶點澄黃時就已經全熟,呈暗紅色時大都已經過熟。

原文:https://zh-t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71816136318153&id=321736291326139

===============================================================

 

【優質嬌貴的荔枝離開產地難找】
當我離開家鄉後,這些年來我在台北市面上看到的攤販、超市,幾乎沒有一家會保鮮荔枝的。其中最糟的地方就是量販店超市。姑且不論他們賣的荔枝品質如何,他們陳列保存幾乎是最糟的一種方式。
如果大家到過荔枝產地,大概看過烈日下販售荔枝的老阿伯,會幫荔枝"蓋被子"的景象吧!
沒有錯,荔枝就跟美女的皮膚一樣非常需要保濕,這些阿伯會將沾濕的被子、布等蓋在整束綁得整整齊齊的荔枝上,怕它乾掉。一但荔枝殼乾掉,裡面的果肉就會開始發酵。
這也是說市面很多販售荔枝的賣家他們陳列的方式都相當傷害荔枝的鮮度。尤其大賣場,不只不幫荔枝保濕,還直接讓荔枝露在空氣中,更慘的是它還讓荔枝吹冷氣。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80501 212117 [3]_副本.jpg

正因荔枝保鮮不易,極品荔枝市面難找。所以下次大家到了荔枝產地,千萬要把握機會好好感受一下,台灣水果極品最新鮮的狀態啊!

 

 

 

 

WeChat 圖片_20180501215559_副本.jpg

*我的家鄉-八卦山

*202.06.23更新:今年2023年,經過三年疫情,終於迎來今年荔枝豐收。能再度吃到品質這麼優質的荔枝,我真的謝天謝地(真的要感謝老天爺賞飯吃)。每顆都要畢恭畢敬地吃。因為,

要吃到頂級糯米荔枝簡直堪比天山雪蓮,以下條件缺一不可:
1.一年一次,產期集中在端午過後30天期間。
2.如遇暖冬,整顆樹都不結果。(疫情期間有兩年都沒有產出)
3.果樹需要隔離、以免被蜜蜂亂傳花粉,導致每棵籽都超大,價值下滑。
4.產區僅限台灣中部,離開產區而難以保存,盡失鮮度。


請各位識貨的同學,有機會遇到純種糯米荔枝都買來嚐嚐看。一點點也好,一生至少體驗一次,這種上天恩賜的水果。

 

購買荔枝請到我的LINE加好友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